SoRoMan
人若無名,便可專心練劍.
C++博客
::
首頁
::
新隨筆
::
聯系
::
聚合
::
管理
::
12 隨筆 :: 1 文章 :: 41 評論 :: 0 Trackbacks
<
2025年5月
>
日
一
二
三
四
五
六
27
28
29
3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1
2
3
4
5
6
7
公告
常用鏈接
我的隨筆
我的評論
我參與的隨筆
留言簿
(6)
給我留言
查看公開留言
查看私人留言
隨筆檔案
2006年9月 (3)
2006年8月 (2)
2006年7月 (7)
文章檔案
2006年7月 (1)
相冊
Bresenham Line
搜索
積分與排名
積分 - 70235
排名 - 328
最新評論
1.?re: 探討:3D透視投影變換詳解-兼談視平面和屏幕的寬高比問題
評論內容較長,點擊標題查看
--xwl
2.?re: 思考:關于The Tower of Babylon
評論內容較長,點擊標題查看
--Sleepy
3.?re: 筆記:Bresenham畫線算法的推導
圖太小啊,看不到啊
--zr
4.?re: 探討:3D透視投影變換詳解-兼談視平面和屏幕的寬高比問題
評論內容較長,點擊標題查看
--啊夏
5.?re: Design Pattern之Singleton模式
評論內容較長,點擊標題查看
--sdgsdg
閱讀排行榜
1.?筆記:Bresenham畫線算法的推導(24399)
2.?探討:物體繞任意向量的旋轉-四元數法VS.旋轉矩陣法的性能比較(22071)
3.?探討:3D透視投影變換詳解-兼談視平面和屏幕的寬高比問題(8373)
4.?筆記:基,向量叉積與左右坐標系的關系(4791)
5.?思考:關于The Tower of Babylon(2595)
評論排行榜
1.?給親愛嘀小雞~(16)
2.?思考:計算機圖形學中的左上像素填充約定(top-left filling convention for filling geometry)(7)
3.?筆記:Bresenham畫線算法的推導(4)
4.?Windows中線程同步的幾種方式(4)
5.?探討:3D透視投影變換詳解-兼談視平面和屏幕的寬高比問題(4)
給親愛嘀小雞~
12:13:08
嘿嘿,這個家伙很lan~~還木有寫啥東東哩^_^!
posted on 2006-07-10 12:15
SoRoMan
閱讀(409)
評論(16)
編輯
收藏
引用
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0 12:15
SoRoMan
hoho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0 12:16
SoRoMan
好玩
回復
更多評論
#
每天都會帖一篇~~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2 10:58
Catherine
育碧:興趣是入行的前提
時間:2005-08-23 點擊次數:261
法國育碧公司在21個國家設有分公司,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游戲開發商。1996年正式登陸中國,主要從事游戲類軟件的研制和發行,至今已成功開發了《細胞分裂:明日潘多拉》、《幽靈行動II》、《彩虹六號III》、《手足兄弟連》等150余款游戲,其中《細胞分裂:明日潘多拉》曾在美國和歐洲行業雜志上排名第一。那么,這家專做游戲的公司,最希望尋找什么樣的人呢?記者采訪了上海育碧電腦軟件公司招聘、評估及培訓經理侯魁峰.
2006年人員總量翻1倍
中國的游戲市場,是一塊充滿誘惑的巨大蛋糕。隨著近年來游戲產業的迅速發展,未來幾年中國有望成長為亞洲最大的網絡游戲市場。
其實,早在10年前中國游戲市場還處于“任天堂”的時代時,育碧公司便看準了中國這一極具投資潛力的市場,搶先一步來到中國開采“游戲金礦”。
侯魁峰告訴記者,自1996年育碧正式登陸中國后,便將上海作為根據地,按照世界頂級游戲開發工作室的規模進行設計,招聘大量本土精英人才,從事游戲類軟件的研制和發行。
創造出佳績的同時,育碧的員工隊伍也在不斷壯大。在9年時間里,育碧的員工從最初的4人發展到目前的500多人。預計到今年底,人員總量將超過600人。按照育碧的計劃,截止2006年底,上海育碧電腦軟件公司的員工數量會增至1000人左右,平均每個月新增員工30名。
喜歡游戲是前提
俗話說干一行就要愛一行,這句話在游戲行業更是真理。據了解,育碧考察應聘者時最關注對方是否喜歡游戲,或經常玩游戲,“如果對游戲不感興趣,那就很難知道什么樣的游戲才是玩家們喜歡的,這樣即使你能設計,你的產品也不會有市場。”侯魁峰堅持認為,搞游戲開發的人,興趣應該是入行前提。他告訴記者,目前游戲從業人員基本上都是從玩游戲開始的,之后才對這一行逐漸產生濃厚興趣。如果你會玩游戲,就能很清楚地了解玩家的心理,掌握他們的需求,有助于開發出暢銷的游戲產品。
游戲是個文化產品,對直接或間接的游戲從業人員來說,首先得有一定的興趣愛好,只有這樣工作才會有激情,對游戲策劃者更是如此。因為策劃一款游戲,從技術角度來說可能不要太廣泛的社會知識,但因策劃、制造的游戲社會也是五臟俱全的,所以策劃者必須先熟悉基本的游戲社會的結構。
“當然,我們所說的喜歡,并不是指單純只關注某一類或某一款游戲。既然玩游戲,就應該有廣泛的愛好,接觸不同類型的游戲,尋找它們之間的差別,了解這些游戲的設計特色。這樣做不僅可以開闊視野,還能拓展思維,對今后從事開發游戲工作會有很大幫助。”侯魁峰強調,育碧非常歡迎那種喜歡玩游戲又善于思考和觀察的人,通常他們具有獨立解決問題和敢于接受挑戰的能力,相信假以時日,公司給予一定的培養,肯定會有很好的成長。所以,招聘時我們往往會注意觀察對方是否具有培養潛力,盡量挖掘一些有“天分”的員工,經過一段時間的崗位培訓,相信他們會都會成長為合格的游戲開發人才的。
招聘重視技術背景
游戲在我國是個新興行業,而且多數人恐怕并不認同這個職業,所以高端的游戲研發人才少之又少。對育碧來說,找到具有極強的技術背景的專業人才并不容易,因此建立高水準的游戲制作隊伍可能要花很長時間。
育碧的網站上幾乎每天都會公布一些招聘信息。侯魁峰說,公司里的新增職位主要以技術類為主,因此應聘者的技術知識背景是關注重點。如三維動畫師,不僅要有角色動畫的設計經驗,還要有至少2年以上的二維及三維key-frame動畫工作經驗等,同時要有良好的英文表達能力;而游戲藝術總監,主要負責訂立遠景格調,提供游戲美術風格方向,確保高質量的連續性,修正游戲中的不足及故障,因此至少要有5年以上游戲行業或電影行業的工作經驗。
“但是,目前市場上這類高端人才數量有限,大多分布在各個游戲開發公司,要從社會上找到適合的人才并不容易……”侯魁峰一直在為這些事情而煩惱。
既然社會資源有限,高校便成為育碧招攬人才的重要途徑。為了彌補人才不足,育碧每年都會錄用一批應屆大學畢業生,招聘崗位包括關卡設計、程序員等。目前公司里約有85%的程序員都出身名牌大學。育碧為什么會看中名牌大學呢?侯魁峰解釋說,“名牌大學無論從教學質量,還是對學生的培養模式上優于一般高校。以我們近幾年的招聘經驗來看,名牌大學畢業的學生不僅擁有出色的學習能力與扎實的基礎知識,個人的職業目標也很明確,并具有一定的發展潛力,值得公司去栽培。”
育碧鎖定的目標高校包括復旦、上海交大、清華、浙江大學,中科大等國內10余所著名高校,在專業背景方面,計算機、數學、英語、文學、音樂、藝術設計、建筑設計等專業都比較符合需求。
最缺四類人才
通常,一款游戲的開發涉及的主要制作人員包括游戲設計師、關卡設計師、游戲程序員、美工與動畫設計師四類人員,這些也是育碧目前最緊缺的人才。
以游戲程序員為例,其工作職責是負責把游戲策劃與場景轉變成可執行的程序,編寫出合適的代碼。因為是純技術活,所以與其他的軟件開發方面的招聘要求有很多相似之處。首先要有軟件開發能力,要有一定的分析學習能力和創新能力,另外還要有激情,尤其是對游戲開發要非常感興趣,最好有一定的英語聽說讀寫能力,“我們每天都會有很多新的技術出來,不可能翻譯成中文,要求有較強的閱讀英文能力。還希望有一定的寫作能力和文檔處理能力、溝通能力。”
而游戲美術工程師也是游戲研發的關鍵一環,他們根據策劃的構想和要求,制作游戲人物造型和其它事物造型、場景等。這個職位要熟悉眾多科幻、歷史或軍事題材,有寬廣的視野及泉涌的靈感。盡管沒有嚴格的學歷門檻,但是必須具有扎實的美術功底和三維圖形軟件的使用技巧。一般需要美術或相關專業畢業,熟悉相關軟件。除此以外,對角色動作還須有敏感的捕捉和表現能力。
侯魁峰這樣向記者描述育碧對員工的基本要求:育碧不一定找最優秀的人才,但一定會聘用最適合行業特點的人才。“不論什么崗位的員工,我們都希望他是一個具有強烈工作熱情的人,對游戲行業有著濃厚的興趣,具有極強的團隊合作意識,有一定的創作欲望和學習能力。”
上班無需西裝領帶
在整個采訪過程中,侯魁峰給記者留下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沒有拘束感,“制作游戲之所以令很多人羨慕,完全因為這是一個可以把興趣愛好與工作相結合的職業,大家在一個寬松和諧的工作環境中自由的創作,個人的想像力可以得到充分發揮。所以干我們這行的人在生活與工作方式上都相對隨意。”
在育碧,不會約束員工的想法,員工和管理層之間的溝通沒有任何障礙。包括管理層在內的所有員工都在一個開放式的辦公環境中工作,即使是管理層也沒有單獨的辦公室。公司網站的BBS上,員工可以隨意發表意見,也可以對產品提出自己的想法。
不僅如此,員工上班可以不打卡、不用西裝領帶,休息時可以到寬敞的咖啡室飲茶聊天。工作累了,可以瀟灑地享受一下電腦游戲帶來的快感……所有這些,與其他制度嚴謹的外資公司相比,令白領們羨慕。這也是育碧的企業文化,一個極具法國色彩的辦公室文化。
育碧還有很多由員工自發組織的興趣小組,如足球隊、籃球隊等。公司每年不定期地舉辦各種旅游或慶祝活動,豐富員工的業余生活。
(文章來源:上海人才市場報)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2 11:00
Catherine
@SoRoMan
小利一定要加油!
+U+U
回復
更多評論
#
每日一帖之脖子痛:(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2 16:00
Catherine
Ubi 招聘試題
Solar
Ubi soft的筆試內容
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五道C語言題,考你的指針概念和局部變量概念。
第二部分,10道左右的名詞解釋,諸如MMX,TCP/IP,AGP。。。
第三部分,兩道智力問題,第1道是九點連線,第2道是燈和開關 匹配的問題。BBS上有答案。
他最需要的是兩點:C語言(不是C++)和圖形學
Ubi面試第二關
大家都知道, Ubi是法國公司, 所以面試時所用的語言是... 哈哈,別緊張,是英語。
面試的是個老外,態度很友好,所以不必緊張。 我面試的過程如下:
1.雙方互致問候。
2.問一些general information,諸如你的生日,什么時候 畢業等。
3.對方拿出你筆試的答卷,讓你解釋一下你的答案,基本是逐題的問。如果有答錯的或者當時沒有回答的問題, 這時可以更正。(所以想去Ubi的就把筆試的題搞清楚吧)
4.問一些技術問題,很廣泛,涵蓋assembly、C、graphics Internet、network protocol、AI、hardware,甚至包括 “把寄存器清零的最快的匯編指令是什么”這樣的問,除了圖形處理的部分,倒是都不難回答。
5.看你的簡歷,主要集中在professional experience的部分, 你需要介紹一下你做過的哪些projects。
6.問你為什么喜歡到一間game company工作,你肯定會說你 喜歡打游戲,這樣他就順理成章的問你玩過哪些游戲,然后問你對游戲的一些想法,比如他問我NFS應該如何改進 (他好象比較喜歡sports類的)。還有一些關于N64和PS的。
7.問你最喜歡做哪部分工作(高層/底層、界面還是算法...)
8.輪到你向他問一些問題。
9.告訴你回去等通知。
10.雙方互致感謝并道別。
提示:
1.英語不好沒關系,他主要是考察你的技術知識,而不是語言水平,至少不是面試的重點。憑我的二級半英語和一級半聽力就足夠應付了。
2.有時他聽了你的回答會問“Are you sure?”。不要被嚇倒了,要相信自己。
2.惡補一些圖形學的知識,如果你象我一樣知之甚少的話。
3.提問時請注意,這只是technical interview,不要問一些 human resource related問題,比如戶口、工資等等,他 不負責這方面的東西。
4.如果沒什么問題,當天就會得到三試的通知。(據說共有四關)
Ubi面試第三關
第三關是個Chinese,據說是manager。他告訴你此次是gerneral questions。例如他會問如下問題:如何知道Ubi公司的,對公司印象如何。還知道哪些IT界的其他公司,印象如何,如何看待游行軟件,你有什么人生目標,你三五年內的打算,你的薪金要求 ... 然后讓你提問。好象沒什么規則,想到哪問到哪,大概半小時左右就Over了。 之后讓你等下次面試通知.
資料來源:未來花園
回復
更多評論
#
小雞今天面試去了~~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0:21
Catherine
祝:
順利!
回復
更多評論
#
今天好不舒服哦:(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3:44
Catherine
小小又鳥~~ 俺跟這兒灌水了啊^_^
回復
更多評論
#
關于個人職業規劃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3:47
Catherine
如何簡單進行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李森輝(公管)
一、什么是職業生涯規劃
職業生涯規劃指的是一個人對其一生中所承擔職務的相繼歷程的預期和計劃,這個計劃包括一個人的學習與成長目標,及對一項職業和組織的生產性貢獻和成就期望。個體的職業生涯規劃并不是一個單純的概念,它和個體所處的家庭以及社會存在密切的關系。并且要根據實際條件具體安排。并且因為未來的不確定性,職業生涯規劃也需要確立適當的變通性。雖然是規劃,也不是一成不變的。同時職業規劃也是個體的人生規劃的主體部分。
用我自己的話說,職業生涯規劃的意思就是:你打算選擇什么樣的行業,什么樣的職業,什么樣的組織,想達到什么樣的成就,想過一種什么樣的生活,如何通過你的學習與工作達到你的目標?
二、為何要進行個人職業生涯規劃
1、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可以分析自我,以既有的成就為基礎,確立人生的方向,提供奮斗的策略。
2、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重新安排自己的職業生涯,突破生活的格線,塑造清新充實的自我。
3、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個人可以準確評價個人特點和強項,在職業競爭中發揮個人優勢。
4、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評估個人目標和現狀的差距, 提供了前進的動力。
5、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可以準確定位職業方向。
6、通過職業生涯規劃重新認識自身的價值并使其增值。 通過自我評估,知道自己的優缺點,然后通過反思和學習,不斷完善自己使個人價值增值。
7、通過職業生涯規劃,全面了解自己,增強職業競爭力,發現新的職業機遇。
8、職業生涯規劃通常建立在個體的人生規劃上,因此,做好職業生涯規劃將個人生活、事業與家庭聯系起來,讓生活充實而有條理。
三、職業生涯規劃的簡單步驟
面試時候主考官常常會問這樣一個問題:如果你獲得這個職位,你將如何開展工作?這就是你必須回答的一個簡單的職業生涯規劃內容。面對日益激烈的職場競爭,每個人都不得不面對這樣的問題:我未來的路在哪?如何找到我滿意的工作?所以每個人其實都有潛移默化的在心里想過自己的職業規劃。也許這只是一個很模糊的意識。只要通過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職業生涯規劃過程就明確了。
1、What you are?首先問自己,你是什么樣的人?這是自我分析過程。分析的內容包括
個人的興趣愛好、性格傾向、身體狀況、教育背景、專長、過往經歷和思維能力。這樣對自己有個全面的了解。
2、What you want?你想要什么?這是目標展望過程。包括職業目標、收入目標、學習
目標、名望期望和成就感。特別要注意的是學習目標,只有不斷確立學習目標,才能不被激烈的競爭淘汰,才能不斷超越自我,登上更高的職業高峰。
3、What you can do?你能做什么?自己專業技能何在?最好能學以致用,發揮自己的專
長,在學習過程中積累自己的專業相關知識技能。同時個人工作經歷也是一個重要的經驗積累。判斷你能夠做什么。
4、What can support you?什么是你的職業支撐點?你具有哪些職業競爭能力?以及人
你的各種資源和社會關系了。個人、家庭、學校、社會的種種關系,也許都能夠影響你的職業選擇。
5、What fit you most?什么是最適合你的?行業和職位眾多,哪個才是適合你的呢?待
遇、名望、成就感和工作壓力及勞累程度都不一樣,看個人的選擇了。選擇最好的并不是合適的,選擇合適的才是最好的。這就要根據前四個問題再回答這個問題。
6、What you can choose in the end?最后你能夠選擇什么?通過前面的過程,你就能夠
做出一個簡單的職業生涯規劃了。機會偏愛有準備的人,你做好了你的職業生涯規劃,為未來的職業做出了準備,當然比沒有做準備的人機會更多。
四、職業生涯規劃的基本原則
個人職業生涯規劃設計應該遵守如下準則:①擇己所愛。從事一項你所喜歡的工作,工作本身就能給你一種滿足感,你的職業生涯也會從此變得妙趣橫生。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成功之母。調查表明:興趣與成功機率有著明顯的正相關性。在設計自己的職業生涯時,務必注意:考慮自己的特點,珍惜自己的興趣,擇己所愛,選擇自己所喜歡的職業。②擇己所長。任何職業都要求從業者掌握一定的技能,具備一定的能力條件。而一個人一生中不能將所有技能都全部掌握。所以你必須在進行職業選擇時擇己所長,從而有利于發揮自己的優勢。運用比較優勢原理充分分析別人與自己,盡量選擇沖突較少的優勢行業。③擇世所需。社會的需求不斷演化著,舊的需求不斷消失,新的需求不斷產生。新的職業也不斷產生。所以在設計你自己的職業生涯時,一定要分析社會需求,擇世所需。最重要的是,目光要長遠,能夠準確預測未來行業或者職業發展方向,再做出選擇。不僅僅是有社會需求,并且這個需求要長久。④擇己所利。職業是個人謀生的手段,其目的在于追求個人幸福。所以你在擇業時,首先考慮的是自己的預期收益——個人幸福最大化。明智的選擇是在由收入、社會地位、成就感和工作付出等變量組成的函數中找出一個最大值。這就是選擇職業生涯中的收益最大化原則。
五、結論
通過以上的簡單步驟和原則,個人就可以設計職業生涯規劃了。根據不同的情況,個人可以制訂一個整體生涯規劃,作為一個綱領性長期規劃;或者制訂一個3~5年的生涯規劃,作為一種發展的中期規劃;或者制訂一個1年的生涯規劃,作為一個可操作性強,變化較小的短期規劃。有了規劃生活就有了目標。不會迷失前進的方向。尤其要注意的是,職業生涯規劃是人生規劃的主體部分,是同個人、家庭和社會生活結合在一起的,是和個人追求幸福生活密不可分的。所以制定職業生涯規劃,要和個人人生目標結合起來,要把職業生涯和家庭、社會生活結合起來
《福大研究生》期刊編輯部
2004-2006福州大學研究生會
期刊中心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3:47
Catherine
上面的文章不實用~
小雞,刪了吧!
sorry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5:22
Catherine
[轉帖]周鴻祎的創業經(周先生供稿)核心觀點:
1、未思進、先思退
2、創業之初,毋求宏大但求實際
3、最好的日子是昨天
未思進、先思退
古人說“未思進、先思退”。就是說在做一個事之前,首先要調整自己期望到一個合理的高度,事情最后是否成功,要決定于機緣。在第一波互聯網創業過程中,每一個成功的人都有一些運氣,而絕大多數不成功的人并不是他們不聰明,也不是他們不優秀,只是他們運氣不好,時機不對。
匆黨曬π枰芏嗵跫健澳筆略諶恕⒊墑略諤臁保焓薄⒌乩⑷撕汀J導噬?5%的創業一定是失敗的。大家對創業先有一個心理準備,一開始不要先幻想美酒、鮮花的喜悅,要知道1%的成功者是踩著99%的不成功的公司過去的。互聯網公司2000年的時候有幾百家公司拿到風險投資,從幾千萬美金到幾百萬人民幣都有,99年到現在活下來的是1-2%的成功率。創業很殘酷,一定要有一個充分的認識,遇到困難,遇到艱難挫折、淺灘、暗礁、陷井、懸崖,一定要有充分的估計,怎么估計都不保守。坦然面對可能的失敗,屢戰屢敗,堅持不懈才能成功。
初創的企業的頭三年比較危險,每天都在生死線上打轉。創業者每天都會面臨企業的各種問題。從戰略上講做企業是一個偉大的事業,但是這個偉大的事業是由每天無數的困難和問題組成,剛解決完一撥又出來一撥,只要做企業你就要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解決這些問題
大家在創業之前要作好充分的思想準備,可能你奮斗了五年,但是還是沒有成功。你看到一個企業家經過十年獲得了成功,你有沒有決心把人家十年中吃的苦也吃一遍,甚至比他還更艱苦,因為你可能不如人家聰明或者有運氣。如果有這些心理準備,我覺得你才可以去創業。千萬不要只看到創業成功后的風光,而忽略了背后的艱辛。
創業之初,毋求宏大但求實際
創業的項目要著眼現實,要做的事不一定描述的多么宏大。因為你畢竟是創業公司,不具備大公司那樣的資本、資源還有人才,其實你能做的事是非常簡單的事情,不要開始就把自己的事情描繪的很大,但最終不一定能夠做的很大,想的到也不一定能做到,而且,你描述得越大越不成功。
很多人創業之初除了興趣之外,就是為了解決一個簡單的問題。最早Jerry跟David 創辦雅虎時,他倆就是覺得上網找網站不方便,因此就做了一個網址大全,首先他們兩個人自己用,也推薦給他們的朋友用。最后用的人越來越多了,就成為商業的載體,然后就越做越大。像eBay,最早創始者就是為了把自己的一些東西賣掉,他找不到地方賣,所以他自己弄了一個網站,后來發現很多人也有這種需求,這個事業就越做越大了。
戴爾最早根本沒有想到創造一個直銷模式,他就是覺得自己攢電腦可以便宜,可以賣給周圍的人,做得多了,最后才形成現在的企業。紅軍長征的時候,剛開始根本沒有目標的,是因為當時失敗了,打得到處亂跑,東躲西藏所以最后決定去陜北了,其實歷史的當局者也不一定非常清楚去了陜北就會怎么樣。
最好的日子是昨天
作為一個創業者,出來創業的時候就像干革命一樣,不要想著以后革命勝利了,將來是當將軍還是當總理。你要把腦袋別在褲腰帶上,想著隨時都會死的危險才能把眼前的困難挺過去,企業就是在不斷解決問題中不斷的發展。像柳傳志他今天再有經驗,那也僅是對原來企業的問題有解決方法。現在聯想進軍國際,那么今天他面對的困難仍然是他沒有經歷過的。美國軍隊“海豹”有一句話:“最好的日子永遠是昨天”,你永遠不知道明天會遇到什么問題,因為經歷過的事情就變得簡單了,一旦經歷過了就有經驗。
? 什么時候創業是合適的時機?
核心觀點:年輕人沒想清楚如何創業的時候,不如給別人先打工
很多創業者會陷入一個死循環,他們通常認為自己看得準才是出手的前提。你積累經驗越多才能越看越準,但你沒經驗,怎么可能看準?這就是一個死循環。
解決這個問題有辦法,我想不通,也不相信別人,那我就不想,就證明我的時機不成熟,就不創業。先給別人打工,把公司讓我做的事情做好,提高自己的能力,這樣我在公司打三年工,我就知道有創業的方向了。
我不贊成年輕人剛畢業出來就創業,我認為他們還是應該在公司里踏踏實實干五六年,雖然是打工,實際上是公司在給你“繳”學費,你在不同的平臺通過積累經驗,這是任何老板剝奪不走的,只有積累這種經驗,你創業能力才更高,才有把握。嚴格地說你一點經驗也沒有,失敗率是百分之百。
我在方正打工,從來沒有覺得自己是打工,我就覺得自己是在創業,因為我覺得是在積累自己能力,積累自己的資源,客觀上我從打工者來說,我對方正做了很多貢獻。我到雅虎還是一種創業的心態,我把雅虎的文化改成創業的文化,因此雅虎中國在2004年取得了很好的業績,搜索做到國內第二,免費郵件做到國內第二。保持良好的心態,這是你創業成功的前提。
? 如何選擇自己的創業方向
核心觀點:創業要做與自己興趣相關的事情,要尋找目前產業鏈中缺失的部分
一定要做自己感興趣的、自己熱愛的事情。因為創業必須意志堅定、苦中作樂。所以,你一定把自己的興趣、愛好和自己的事業結合起來,這樣你才能有熱情,你會投入很大的精力和資源去做。只有熱愛,才能有信念,你才能夠拿你的信念去激勵自己、鼓舞你的團隊。你無論遇到多大的困難,因為你熱愛這個行業或者這個事業,你才能撐下來。我建議大家一定要做自己喜愛的東西,而不是要人云亦云。創業成功的前提,很簡單,就是挑你喜愛的事情。
不要選擇已經很成熟的商業模式,如果你跟大公司做一樣的事是沒有任何優勢的。off-map就是說,你把整個產業畫成一張地圖,你可以看看哪些領域被誰占了,誰有什么優勢。你應該找一個不在這個地圖上的事情去做。比如說,前幾年大家都不重視的搜索,現在就做起來了。
? 創業者五個必須知道的做事方法
核心觀點:激情和理念、專注、執行力、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不要盲目去模仿和抄襲大公司的做法
激情和理念:一定要有激情和理念,你才能感染自己和其它人。在最困難的時候,在所有人絕望的時候,你要感染你的客戶,感染你的員工,你要感染合作伙伴,感染所有人。
專注:別說小公司,大公司多元化也有失敗的例子,小公司更應該抓準一個點把它做深、做透。這樣才能積累所有的資源。小公司到處試驗會讓你企業耗盡很多資源。專注就是有所不為才能有所為,所以專注是非常重要的。3721堅持六年了,一直堅持做中文上網、中文搜索,我就做這一件事情,GOOGLE也是很專注,有了一定的積累以后才能橫向擴展。
很多創業者都栽在不夠專注上,是因為他自己腦子里面沒有想清楚,,今天在這兒打一個井,明天再那兒打一個井,最后哪兒也沒有挖出水,地面上只是留下了許多坑而已。你五個指頭都叉開和一個拳頭是不一樣的,專注就是你把所有的資源都凝聚在一個點上。
執行力:很多創業者也容易在這里摔跟頭,我見過很多人夸夸其談,我估計他們創業,至少第一次肯定都不會成功,因為我覺得真正的創業者是要少說多做,不要把自己的思維搞得太亂,而是把自己美妙的想法分享成結果。idea沒有那么重要,idea就是一個開頭的方式,同樣的idea兩個人同樣做,誰的執行力更強,誰的經驗更豐富,誰就更容易成功。
與時俱進的學習能力:我記得哪個哲學講過:人們對于自己沒有經歷的事情往往是不能理解的。就像我做過三次創業失敗過兩次,這次做了七年。像張朝陽他們每個人都有經歷。我看到很多人創業不成功就是因為他們太自負,就是他不能從成功的人士那里學到一些優點,對于一些好的建議有的公司就聽不進去。那些能聽得進去的,他們就得到很多經驗,下一次的成功率會更高。
不要盲目去模仿和抄襲大公司的做法:比如我們很多人在新浪、搜狐做過,他出來就會不自覺按照大公司的做法建立一些規范制度等等,但大公司為了穩妥,一般都比較慢。大公司為這個“慢”付得起代價,小公司不能用大公司的這種做事方法。我講過大象和兔子的故事:大象和駱駝三天不吃也沒事,但是新創業的公司像小兔子一樣,每一步都跑得快,要到處找食。本來就是個兔子,卻以為自己是個大象,用大象的心態做事,在狼面前慢慢踱步,最后就會被狼吃掉。創業意味著你要有創業的做事方式。我現在看到創業者容易犯的錯誤,在商業做法上盲目模仿大公司,比如今天的GOOGLE、雅虎已經很強大了,他們推出的東西你就不能簡單模仿。GOOGLE到現在為止已經做了七年的時間了,GOOGLE在出名之前是什么樣的你知道嗎?他們是怎么積聚自己的能量,才有了今天的成就。所以說,千萬不要簡單模仿,Google是一個成功的公司,這樣的公司不是簡單模仿就能獲得同樣的成功的。
? 創業者如何獲得VC在資本上的支持?
核心觀點:著眼點要低
做事情著眼點要低,要現實。有很多創業者去見VC的時候,說起自己的事業都說的云山霧罩的,其實這樣會讓VC根本不明白你在說什么。
創業者常犯的錯誤就會誤以為面對投資人,如果不把自己的事業描繪的夠大。投資人就不會對此感興趣。實際上,這是錯誤的。面對投資人,你就踏踏實實的講你解決了什么問題,因為所有的小公司都是從小起點做起來的。我常講,“到底是英雄造時勢,還是時勢造英雄”,當他們創業成功以后,歷史學者把它總結為什么經驗、規則之類的說法。今天很多創業者都沒有經驗,不像我們這些已經創過業的人,要求他們描繪一個什么藍圖,我覺得是不現實的,所以描繪出來的東西都是大而空的東西,其實不如踏踏實實的找一個感興趣的點,能解決問題就好。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5:22
Catherine
兩類人創業不容易成功
核心觀點:自負的人創業不容易成功
一類人是技術人員,我自己也出身于技術人員,因此我比較了解。技術人員特別自負。中國目前為止鮮有成功的程序員,因為程序員多自負,聽不進忠告和建議。
一類人是文人,他們也聽不進去別人的話,老想批評別人。但實際上這種批評不產生很多的價值。他們并沒有通過研究這些企業來學習人業某ごΓ魏緯曬Φ鈉笠底叩澆裉於家歡ㄓ興牡覽懟N壹塹糜幸歡問奔溆腥斯セ骱6⒘耄涫嫡庵侄鞫濟揮腥魏我庖濉比唬綣懔⒅疽槐滄幼鲆桓銎纜奐銥梢哉餉醋觶悄鬩胱約捍匆擔憔鴕芯空廡┢笠黨砂埽又屑橙∮N易約鶴銎笠凳奔湓匠ぃ馱蕉云淥笠稻突匙乓恢志次分模熱緦盡⒀鈐燜親齙澆裉煲歡ㄓ興牡覽恚燦興募櫳痢?BR>創業者沒有經驗,沒有經驗不可怕,問題是你有沒有謙虛、開放學習的心態,使你自己能夠與時俱進。
? 如何看待互聯網第二春以及現在網上熱炒的WEB2.0
核心觀點:不看好互聯網第二春:今天的WEB2.0多是紙上談兵;學我者生,似我者死
說到“互聯網第二春”,我看到更多的是,大家不是專心做事,不是踏踏實實做企業,而是非常浮淺的打嘴仗,或者炒作概念。這樣的方式是做不成企業的。
大家在網上很熱鬧的討論WEB2.0可能會換來短暫的虛榮感,但是如果大家都去追逐這種虛擬的浮華感受的話,就不會做成好的企業。華為的老總任正非他就是做實事的。做企業不是做秀,做企業不是請客吃飯,做企業都是很瑣碎的,很平凡的事壘起來的。
目前做WEB2.0的公司基本上都是從美國直接抄襲的,這些是行不通的,很多在中國成功的商業模式,在美國做不了,在美國能做的模式在中國做不了。而這些人也不管中國的國情,也不管中國的老百姓需要什么,就全部搬過來,我認為這是不可能成功的。國內的這些門戶,以及盛大、QQ。騰訊QQ最早模仿ICQ,很快他的模式跟美國的東西完全已經不一樣了,新浪、搜狐從短信掙到了錢,網易做游戲掙到了錢,這些都是美國沒有得模式。所以我覺得對商業模式的抄襲表面上最省勁。齊白石說過一句話“學我者生,似我者死”說的就是這個道理。簡單抄襲我的肯定死,但是真正學到我精髓的肯定生存。
中國互聯網的成功,就在于這些公司都找到了結合中國實際國情的創新,而現在新型的創業公司基本上以抄襲為主。創業沒有自己的思想,沒有自己的理念,不結合中國的國情,我覺得很難成功。
? 創業的時候最需要一些具有豐富經驗的高階人才,可是往往這個時候沒有足夠的資本能夠請到這些人,如何解決這樣的問題?
核心觀點:那些出入大公司的所謂的高階人才沒有意義;創建良好的分配機制,不要把能人當成打工者
在一個外企里拿著高工資,一定是高階人才嗎,其實不是。像有些外企在中國本身就很強勢,產品就很好賣,有些人僅是適合打順風牌。我覺得創業的企業反而不需要這樣的人,很多職業經理人空降到小公司反而失敗,為什么呢?他根本不具備在創業企業工作的心態,他需要的資源是很多的,而小公司要什么沒什么,很多人從思想上、心理上接受不了,這種所謂的高階人才我認為是沒有意義的。
第二個,創業公司應該請什么樣的人,應該有什么樣的機制?我覺得態度決定一切,創業公司在公司發展過程中肯定有一些關鍵人物,你不要管他是否是“海歸”,是不是來自名校名企,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他有熱情,而且對中國本地市場是專家,不要賣嘴皮子的人,要看他是不是踏踏實實做事情的人。
有一些評論家有思想,但是企業需要的是做,需要的是干,需要的是結果,但是這種人往往是能評論一下,像有的人來的時候經驗并不是很豐富,他學習能力很強,他能夠克服困難。有些工作,一個有經驗的人干一個小時能完成,但他沒有經驗,需要干五個小時,可是他踏踏實實地干,公司也需要這樣的人,他是能夠跟公司一起成長。
網易做得最好的產品是網游,我聽說這個產品就是網易一個老員工叫丁當的人,他主動請纓做成的。任何一個人,只要智力不是特別差,不用管他們是畢業于清華還是北京理工,最主要的是看這個人是不是認真,只要認真最后都能干起來。從TOM到QQ,到網易,哪個公司不是踏踏實實做起來的。公司不是靠什么所謂“牛人”做起來的。歷史都不是英雄創造的,都是普通人創造的。
從另一個方面來說,如果公司的機制良好的話,可以把一些能干的人才變成你的中堅力量。對于一些能人,你可能付不了很高的工資,但你一定不要把他們當成打工的,創業者要把公司的分配機制形成,與能人分享的機制。
美國硅谷的風險投資給中國的年輕人帶來的最重要的不是金錢,而是游戲規則,是如何與有能力的人共享成功,分享利益。硅谷的風險投資使員工跟創業者之間不是雇傭和被雇傭關系,也使地投資人和創業者之間利益共贏的關系,這種形態會改變很多中國傳統企業的思想,這是它最大的價值。
我經常勸很多的創業者,不要去拿國內傳統企業的錢,也不要拿國內VC的錢,也不要拿一些在國內企業“土財主”的錢。引入國際的風險投資,本身最重要是給他建立一個符合西方現代企業理念和現代企業精神的組織架構,而不是像中關村的很多公司那樣,先天不足,先天在利益分配機制有問題,企業不可能做大。它可以在業務掙錢的時候,通過發展掩蓋所有問題,一旦碰上困難,它內部的先天架構上的矛盾就會導致企業的崩盤。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5:49
Catherine
[轉帖]10個不能開辦公司的理由1. 你沒有承受風險的能力.如果你所需要的僅僅是安全、有保障,那么繼續好好做你的工作,不要再胡思亂想開家公司。
2. 你混同了興趣與特長.如果你只是喜歡開車或看書,這并不意味著你一定要開一家轎車修理廠或書店,興趣只是你開辦公司的第一步。要想成功,你所做的還有許多,你必須要掌握開辦公司的一切程序。
3. 你不善于應付亂糟糟的場面. 每個公司的創辦之初都是亂糟糟的,每天都有許多變故發生,你對任何事件都毫無把握,事情并非都如人們所預料的那樣發展,要應付不斷的變化,人們需要較強的能力。
4. 你缺乏資金.一般地講,每個公司都應當在銀行里準備一筆可以維持半年運轉的經費,光靠熱情與同情遠遠不夠,資金的不足很容易會把你逼上絕路。
5. 你只是厭煩你現在的工作. 對目前工作的厭煩常常是驅使人們開辦公司的一股重要動力,但那只是一個錯誤的理由,熱情充其量只能充當你經營之車的潤滑油。
6. 你認為自己有了一個全新的創意. 這很可能是一種危險的想法。發明一種獨一無二的產品或服務并非就不可能,但絕大多數情況下,你該明白自己只是在改進現有產品或服務。
7. 你的家庭在對你施加壓力. 有許多家庭企業的老板會催促自己的下一代開辦自己的企業,但家庭壓力是一種錯誤的驅動力。除非你自己真想干,并樂于為其全身心投入,否則你大可不必理會來自外部的壓力,要知道,真正的動力來自內心深處。
8. 你覺得好玩. 好玩絕對不可以作為開辦新公司的惟一理由,的確,經營過程中有些事情是好玩的,但創辦之初,疲憊、壓力和惶恐要遠大于好玩。
9. 你只是不愿奉別人命令行事. 你不必再直接向你的上級匯報了,但你要向其他的許多人,如銷售商、供應商,還有投資者匯報,這還不算你老板的老板:顧客。
10. 你只是想賺筆大錢. 不是說賺錢不重要,而是說把賺錢作為目的是錯誤的。成功的企業家都會告訴你,金錢只是你特別的產品或服務所帶給你的回報。熱愛你的產品或服務,還有適應市場需求應當是你最關鍵的動機。
回復
更多評論
#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5:49
Catherine
@Catherine
回復
更多評論
#
溫習一下^_^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3 16:21
Catherine
10年跳槽經驗總結
首先,真正的高級人才是不用找工作的,因為只有被工作找的份。
但是,難免有些高級人才厭倦了舊的工作環境,或者遇到天花板,沒有了發展空間,或者遇到新老板上任后排除異己來提拔自己的親信等等,如果您真打算自己去找工作,那么至少需注意以下幾點:
1。網上求職尤其需注意那些一天到晚在網上打招聘廣告的公司。這類公司通常分成兩類:
一類是垃圾公司,如一些別有用心的保險公司、中介公司等。這類公司以獲取你的個人資源和個人信息為目的。
二類是某些小有名氣的公司,但由于用人條件苛刻并且薪資待遇與他們的苛刻要求不匹配,所以一年到頭在招人,卻總也招不到讓他們滿意的人。還有一些著名公司,以打廣告為目的,招人為幌子,一個破爛職位能放在網上招一兩年。
2。千萬小心獵頭公司。他們更象是獵狗公司,他們嗅覺靈敏,對打探個人隱私有著狂熱而又執著的癖好,往往是工作沒給你找成功,卻把你現在工作的公司,以前工作的公司鬧得沸沸揚揚。如果你不想丟掉現在的工作,不想讓你以前的同事議論非非,那么,請慎重選擇獵頭公司,慎重透露你的隱私給獵頭公司。切記切記。
3。只給你發郵件而不打電話叫你去面試的公司,必須不予理睬。通常是一些垃圾公司,沒有能力滿足你的基本要求。他們自己也沒把握雇得起你,所以連電話費也免了。
4。第一次電話就讓你于某月某日幾點鐘去哪里面試的公司,必須立刻回絕。因為你到時候到那里一看,一堆剛畢業2、3年的年輕后生正爬在桌子上填寫簡歷。你跟這些人競爭的結果就是你的工資最多只有他們的1倍高,5、6千頂天了。那么應該怎么回答呢?告訴人事經理,我沒空,我只有莫月某日下午幾點鐘才有空,若不然,就不用去了,浪費時間,肯定是低級職位。
5。第一次面試就讓你帶好學歷學位證書去面試的公司,千萬別去,因為不用問,肯定是低級職位。
6。去公司面試前必須問清楚是誰面試你,如果得知不是總經理或副總經理來面你,那么我勸你立刻回絕這個職位,因為如果面你的是個低三下四的中層干部,那么你的職位肯定是低四下五的低賤職位。總之,打扮得筆挺結果給豬看了,即花錢又浪費時間。
7。一進門就讓你填一堆表格的公司,必須立馬走人,因為這是招聘中低等員工的慣用伎倆,特別是對那些喜歡出一些狗屁不通的試卷的公司,千萬不要跟他們浪費時間。況且,應聘的人為了得到這份工作,根本就不可能按自己的真實情況回答這種測試卷,廢紙一堆,招聘的人根本不懂人事管理。
8。不要去人才市場找工作,高端職位不是放在菜市場上賣的。
9。如果公司所在城市離你較遠,需要飛機前往,一定要問明公司報銷不報銷路費。如果不報銷,或者說如果錄取就報銷的公司,建議不要冒險去試。即使十個面試者中最后被你淘汰了九個,你還是會發現該公司的福利待遇極差極差。慘痛教訓,切記勿再試。
10。要知道一個公司的整體面貌和素質如何,那就請留意人事部職員的面貌,尤其是人事經理的素質往往是一個公司整體素質的縮影。如果接待你的人事經理較熱心較禮貌周到,那么該公司的工作氛圍一般較好,如果人事經理較冷漠或不很禮貌,那么該公司同事關系往往較殘酷較冷漠。
11。不要試圖跟新加坡或臺灣老板共事,否則你就等著身心接受摧殘和扭曲吧。
12。注意Hr的職業病,幾乎每個HR都有窺探癖和多疑癥。
13。最后一條,也是最重要的一條,12年的跳槽經驗表明,較好的中國公司及正規的外企正愈來愈傾向于日本企業的終身雇傭制度,即:拒絕跳槽,拒絕人才流動。所有的HR都有一種固執而又變態的心理:他不希望成為你的第一個開苞的男人,但卻強烈地希望是你的第二個雇主,并且是在該領域被第一個雇主用了5年到八年之后,同時希望自己是你的最后一個雇主。所以HR對你的跳槽經歷往往懷有一種強烈的偏見和關注,對你跳槽原因的研究興趣近乎變態。所以,對于絕大多數求職者來講,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跳槽。或者至少在一個單位工作5~8年再考慮跳槽,而作為對這5~8年經驗的積累的回報,薪水往往應該加倍,否則就是你賤賣了自己。這就是薪水一路加倍的秘密。
14。最后,祝各位達人職業生涯中薪水加倍加倍再加倍!
回復
更多評論
#
今天舌頭上長了兩個泡泡~~ 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4 15:14
Catherine
好痛哦~!
回復
更多評論
#
牙痛re: 給親愛嘀小雞~
2006-07-18 14:56
Catherine
智齒又痛了:(:(
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牙痛
回復
更多評論
刷新評論列表
只有注冊用戶
登錄
后才能發表評論。
【推薦】100%開源!大型工業跨平臺軟件C++源碼提供,建模,組態!
網站導航:
博客園
IT新聞
BlogJava
博問
Chat2DB
管理
Powered by:
C++博客
Copyright © SoRoMan
久久久国产精品
|
久久久噜噜噜久久熟女AA片
|
99久久国产综合精品成人影院
|
久久艹国产
|
久久免费国产精品一区二区
|
国产—久久香蕉国产线看观看
|
国产精品久久婷婷六月丁香
|
伊人久久大香线蕉亚洲五月天
|
久久久婷婷五月亚洲97号色
|
久久久久久久久久久免费精品
|
国产精品伦理久久久久久
|
亚洲AV日韩AV天堂久久
|
日韩AV无码久久一区二区
|
亚洲国产高清精品线久久
|
亚洲Av无码国产情品久久
|
久久亚洲精品无码观看不卡
|
久久久精品日本一区二区三区
|
久久国产精品免费
|
日本道色综合久久影院
|
亚洲国产视频久久
|
久久精品麻豆日日躁夜夜躁
|
segui久久国产精品
|
日韩精品久久久久久
|
久久精品国产清自在天天线
|
久久国产亚洲高清观看
|
久久久久香蕉视频
|
久久久久久综合网天天
|
国产精品九九久久免费视频
|
国产精品久久久久久福利69堂
|
久久精品人人做人人爽97
|
久久久久女教师免费一区
|
色综合久久88色综合天天
|
日本五月天婷久久网站
|
久久久久久免费一区二区三区
|
亚洲国产精品嫩草影院久久
|
精品久久8x国产免费观看
|
亚洲国产精品综合久久网络
|
久久久久亚洲精品无码网址
|
亚洲精品WWW久久久久久
|
91麻豆精品国产91久久久久久
|
久久国产精品一国产精品金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