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ins id="pjuwb"></ins>
    <blockquote id="pjuwb"><pre id="pjuwb"></pre></blockquote>
    <noscript id="pjuwb"></noscript>
          <sup id="pjuwb"><pre id="pjuwb"></pre></sup>
            <dd id="pjuwb"></dd>
            <abbr id="pjuwb"></abbr>
            posts - 94, comments - 250, trackbacks - 0, articles - 0
              C++博客 :: 首頁 :: 新隨筆 :: 聯(lián)系 :: 聚合  :: 管理

            以前是一個人悶頭寫代碼。工作久了,發(fā)現(xiàn)同行們的代碼基本都不能看,當(dāng)然不少還來自大公司。因此大公司的代碼也基本不能看。在學(xué)校里就聽說過許多同學(xué)的憧憬,要進(jìn)什么大公司學(xué)技術(shù),現(xiàn)在看來真是好笑,能學(xué)到才怪呢。
            游戲行業(yè)我還蠻清楚,暴雪不知道,反正一直很崇拜,代碼應(yīng)該牛逼,看招聘就能看出來,不懂游戲的別來這里玩。牛逼。
            其他公司,包括所有的日本公司+中國公司代碼都不堪入目。

            1.首先我覺得寫代碼之前要了解自己,所為有所為,有所不為,并不是所有優(yōu)雅的東西都是每個人都能寫出來的。如果人人都能寫出美的東西,那也不能稱之為美了,大便之所以不香是因為你隨便就能得到。因此有時候一味去追求好的設(shè)計,無異于搬起石頭砸自己腳。游戲行業(yè)更是這樣,面對紛繁復(fù)雜的需求,需要對自己有清醒的認(rèn)識。

            2.技術(shù)上,一定要了解計算機,二進(jìn)制編碼系統(tǒng)。居然很多計算機系出身的人不懂匯編與現(xiàn)代計算機體系結(jié)構(gòu),這基本上跟文盲沒什么太大區(qū)別了。(這里插一句,C++的內(nèi)存模型大多數(shù)也不知道。迭代器的++iter;iter++ 90%程序不知道區(qū)別。如果你看了也不知道,你每天要多花3-5個小時補課了。)

            3.C++語言各個特性對設(shè)計的影響。我見過很多C過來的牛逼程序員,當(dāng)然更多的是垃圾程序員,懂了繼承以后就到處繼承,懂了多態(tài)不得了了,全是多態(tài),懂了模板,程序基本就不能看了。當(dāng)然C++也有很多我不滿意的設(shè)計,比如很多語法正確語義不當(dāng)?shù)臇|西,一定程度上也造成程序的可讀性不高。

            4.數(shù)據(jù)結(jié)構(gòu),算法。再快的計算機也禁不起殺手們的調(diào)教,我見過內(nèi)存殺手,顯卡殺手,CPU殺手,你不是卡馬克,你的殺戮行動不會推動計算機進(jìn)步,只能使你的程序慢的象蝸牛。數(shù)據(jù)結(jié)構(gòu)和算法懂太多也不為過,別以為有了stl,有了boost就萬事大吉了,記住:沒有銀彈。

            以下說一些設(shè)計上的東西。大部分人不用看了,因為看了你們也不懂。
            1.項目相關(guān)人員應(yīng)該在項目初期共同制定好口頭詞匯,項目概念,指定規(guī)范的行業(yè)概念,特別是游戲行業(yè),我覺得規(guī)范特別缺乏,因為大家覺得反正遲早要改,所以不如無規(guī)范。這個觀念是十分錯誤的。我認(rèn)為無論項目有多緊張,規(guī)范都是首位的,沒有的后果就是項目一直緊張,最后Cancel。(插一句:我認(rèn)為中國游戲策劃是最傻逼的職業(yè)之一,如果你不是為了混口飯吃,而是理想要做一名策劃的話,我勸你趕緊回頭是岸。)

            2.模塊的劃分很重要,便于你考慮每個模塊的參與人數(shù)和數(shù)量分配。并不是一切都要模塊化,剛才說了,不要懂了個模塊就開始天天模塊了。這點我非常同意云風(fēng)的話,設(shè)計所謂框架是最最最不靠譜的事情,當(dāng)然一開始就設(shè)計模塊也是很呆的,除非你是本杰恩,否則不推薦,為了抽象的抽象只是讓你離真實更遠(yuǎn),記住“kiss”法則。好的程序不應(yīng)該比我們說話還拗口。

            3.最重要的!良好的接口所有的特征審核表,把他貼在你計算機任何一個醒目的地方吧
            a.功能的正交分解
            b.最小化的接口
            c.最明確的函數(shù)調(diào)用語義(注意是語義,不是語法,所以收回你那些狗屁不通的接口吧)
            d.最適合出錯檢查機制(象c++爸爸說的,我寫第一句代碼時就想到該如何調(diào)試了)

            4.不要過分癡迷于接口,多寫點用戶代碼,多體驗一下用戶。別寫“公務(wù)員”式的接口,很多腦殘設(shè)計用都沒法用。

            5.不要吝惜筆墨來描寫代碼描述及文檔,微軟為什么牛逼,看看多少人在寫msdn文檔就知道了。

            6.盡量引誘那些愿意使代碼高質(zhì)量的程序員參與進(jìn)來。很幸運的是我手下有一個。

            7.精益求精,如果你把寫不僅僅把寫代碼當(dāng)作謀生工具的話,我覺得你應(yīng)該付出多一點。就算他只是你吃飯的本錢,我也覺得你應(yīng)該有點職業(yè)精神。程序員這個行業(yè)很特殊,代碼臭并不一定很顯然,不象外科醫(yī)生開的刀痕,機械工人做的零件。所以很多東西要靠自己審視。

            Feedback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8 17:25 by Sunshine Alike
            好像這些離我還比較遠(yuǎn),看不太懂。
            如果想進(jìn)入游戲行業(yè),能否給點意見?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未登錄]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8 18:12 by megax
            這篇轉(zhuǎn)載的文章,挺垃圾的.凈說些不痛不癢的,猛一看挺牛,其實一點水準(zhǔn)都沒有.感覺像吹牛逼.
            就像一個泥水匠在反復(fù)的研究砌磚的方法,瞧不起那些剛學(xué)會砌磚的人.其實它也只是一個泥水匠而已.
            嘿嘿,一定有人不認(rèn)同我的觀點. 多年以后吧....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8 22:01 by spider
            語氣過了,但是問題發(fā)現(xiàn)的對,中國 90% 以上的程序員都在寫垃圾代碼。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8 22:15 by hsen
            不要以為別人都是垃圾,在特定的環(huán)境下這樣的結(jié)果往往是最佳結(jié)果,你自己都說了沒有最美的東西的,所以結(jié)果也沒有最完美的,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9 10:12 by 戴爾筆記本
            不錯哦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9 13:36 by xiaomai
            這篇轉(zhuǎn)載的文章,挺垃圾的.凈說些不痛不癢的,猛一看挺牛,其實一點水準(zhǔn)都沒有.感覺像吹牛逼.
            就像一個泥水匠在反復(fù)的研究砌磚的方法,瞧不起那些剛學(xué)會砌磚的人.其實它也只是一個泥水匠而已.
            嘿嘿,一定有人不認(rèn)同我的觀點. 多年以后吧....

            很認(rèn)同這位大哥說的,你只不過也是以惡搞泥水匠而已。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9 14:19 by 松島楓
            哪里轉(zhuǎn)載的,真想去抽作者。。
            大牛一般不這么說話。。。。。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9 14:57 by 淋雨
            同抽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09 17:27 by 李現(xiàn)民
            我發(fā)現(xiàn)在cppblog上開博的有很多都是做游戲的, 感覺這從側(cè)面反應(yīng)了現(xiàn)在游戲占了c++程序員的很大一部分啊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09:07 by LOGOS
            @淋雨
            同抽 +1
            第一次看到都不屑回復(fù)
            不過那么多人抽,我也抽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09:10 by Condor
            @松島楓
            @淋雨
            @LOGOS
            國內(nèi)的現(xiàn)狀如此,這文章是國內(nèi)一做GL的牛牛寫的。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未登錄]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09:17 by 漂舟
            抽什么抽,
            說的很多是很在理的,
            但是關(guān)于設(shè)計原則,
            可直接看KISS原則,很全面。
            不理解,是因為站得比作者低,
            看不到他的視點。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未登錄]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09:56 by true
            不知道說什么好,感覺還是把現(xiàn)實情況理想化了。況且人各有志。。。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12:13 by forgot
            物以類聚,人以群分

            天天跟垃圾在一塊,看到的肯定都是垃圾代碼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未登錄]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18:04 by 欲三更
            到底iter++和++iter有什么區(qū)別呢?
            除了重載的操作符參數(shù)類型不一樣以外。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0 20:17 by CY
            那位能解釋這一句的原因:
            “我認(rèn)為中國游戲策劃是最傻逼的職業(yè)之一,如果你不是為了混口飯吃,而是理想要做一名策劃的話,我勸你趕緊回頭是岸。”

            謝謝~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1 20:30 by mengmeng
            大牛人都這么說話的嗎。我覺得說的不怎么好。看不起別人。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1 22:34 by ucfree
            反正我只看過華為的代碼 規(guī)范和代碼的可讀性都相當(dāng)好
            本人還是C++入門級 今年本科畢業(yè) 之前只懂Linux C
            “所有的日本公司+中國公司代碼都不堪入目”這句話太偏激了吧
            井底之蛙就別以為自己多NB了 低調(diào)低調(diào)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13 09:02 by Raymond
            博主轉(zhuǎn)帖這篇文章才叫真正的話糙理不糙,雖然作者語氣較狂妄,但說的話句句都是無數(shù)經(jīng)驗教訓(xùn)的積累。
            這里的評論果然如作者所言,“大部分人不用看了,因為看了你們也不懂。”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08-26 15:58 by Ping
            @欲三更


            后置多了一個臨時變量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09-10-09 09:25 by G_cofa
            呵呵,很好。

            # re: [轉(zhuǎn)載]關(guān)于C++,我覺得好的設(shè)計法則  回復(fù)  更多評論   

            2010-04-03 15:10 by 溪流
            我覺得挺有道理的呀。。。為什么前面好幾個說抽呢?

            只有注冊用戶登錄后才能發(fā)表評論。
            網(wǎng)站導(dǎo)航: 博客園   IT新聞   BlogJava   博問   Chat2DB   管理


            久久se这里只有精品| 国产精品久久久天天影视香蕉| 国产精品伦理久久久久久| 久久亚洲国产成人精品性色| 7777精品久久久大香线蕉| 久久久久久精品成人免费图片| 久久精品中文无码资源站| 亚洲AⅤ优女AV综合久久久| 色99久久久久高潮综合影院| 国产亚州精品女人久久久久久 | 大美女久久久久久j久久| 91精品国产乱码久久久久久| 久久99精品国产99久久6| 国产ww久久久久久久久久| 精品久久久久国产免费| 色婷婷狠狠久久综合五月| 色综合合久久天天给综看| 亚洲精品美女久久久久99小说| 久久中文骚妇内射| 精品久久人妻av中文字幕| 欧美久久久久久午夜精品| 久久久久久久97| 99久久做夜夜爱天天做精品| 久久99热国产这有精品| 久久精品国产99国产精品亚洲| 国产色综合久久无码有码| 国产精品禁18久久久夂久| 久久97久久97精品免视看秋霞| 国产精品99久久久久久宅男小说| 亚洲综合伊人久久综合| 2020最新久久久视精品爱| 综合人妻久久一区二区精品| 97久久天天综合色天天综合色hd | 亚洲色婷婷综合久久| 2021精品国产综合久久| 青青久久精品国产免费看| 亚洲熟妇无码另类久久久| 久久精品国产精品亚洲艾草网美妙 | 国产精品久久久久天天影视| 久久精品?ⅴ无码中文字幕| 亚洲中文精品久久久久久不卡|